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東部.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東部. Show all posts

Monday, April 10, 2006

中年嬉皮的中橫冒險

朋友K君買了嬉皮車之後,就一直在規劃的旅遊行程,從原本的環島五天,變成花蓮中橫的三天行程。這期間考慮到許多的因素,包含了時間、行程、花費等等,曾經還一度準備放棄,雖然最後變成了花蓮中橫的三天行程,不過也讓我著實的有了一些跟往常不同的旅行經驗。

第一天一早,六點整。K君就準時騎著他新買的嬉皮車來接我,按照我們規劃的路線,走建國北路接建國南路轉辛亥路,一直到北新路,往碧潭方向去,然後就上北宜。

車子一上北宜之後,就覺得心情愉快,有一部分原因大概是路上車子不多,空氣清新,另外大概就是旅行本身本來就是很爽的事。而且,沿途有不少注目的眼光向我們這部車投來,我猜想這些眼光背後的想法,大概是:這兩個嬉皮歐吉桑還真是搞不清楚自己已經不年輕了吧,還學年輕人騎這種嬉皮車在逛大街。 XD

不過,這樣的注目並沒有維持很久。不久之後有一隊重型機車車隊,從我們旁邊呼嘯而過,也就連帶的把這些注目的眼光一並帶走了。

我們很輕鬆地在北宜上,悠閒的行進著。正確來說應該是K君很悠閒的在北宜公路上騎著嬉皮車,時間在這一刻顯得多餘。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看到了山下的蘭陽平原。








不管看幾次,都很漂亮的蘭陽平原

看到蘭陽平原意味著北宜公路即將到達盡頭,接下來迎接我們的就是難度更高的蘇花公路了。機車很快速的經過宜蘭、蘇澳,沿著台九線,往蘇花公路出發,途中還往南方澳漁港去看了一下。往南方澳的路上還發生一見神奇的事,我們的車往港口前進時,有隻鴿子突然從後面追來,在距離我們不到一公尺的地方,跟我們平行的飛了一小段路。我一直想不透,這隻鴿子為什麼要跟著我們飛這一小段。








一臉白爛的K君,大概是騎車騎到傻了= =+







同樣是一臉傻相的我,應該是搭車搭到傻了= =+


在拍上面那兩張照片的時候,其實是剛好看到有行動咖啡車,加上我很想上廁所,所以就停下來稍作休息。這時候好像是上午十點左右,在這個時候的我們兩個人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一件事,一件我們稱之為「翻滾吧,歐吉桑!」的事件。

喝完了咖啡,上完了廁所,也休息夠了,我們繼續上路。不過此時我的愉快心情已經被很難坐的機車後座跟痛到不行的臀部搞的消失殆盡了。

即使如此,還是得繼續朝花蓮前進,並不會因為我的玻璃快要廢掉而有所改變。車子繼續往花蓮方向走,就在快要進入花蓮縣前的下坡路段,一個險降坡右彎道,坡度極陡,應該有45度吧,我們發生轉倒事件,我本身因為多次車禍的經驗,加上又是在後座,在車子倒地之前,我就已經順勢用左腳撐著腳踏板,往上一撐,避過了被機車壓到的命運,可是K君就沒這麼好運了。他的右半邊手臂、腳踝、膝蓋都擦傷加上瘀血。

而我們摔車的地方因為是在轉彎處,剛好上面要下坡的車跟下面要上坡的車都沒有辦法看到,其實情況有點危險,還好附近有位原住民朋友和他的家人開車經過,看到我們出車禍,他馬上停下車並請家人先擋一下上下坡的車子,然後跑來幫我們把機車牽到路旁去。在此我要特別感謝那個原住民朋友和他家人的協助,如果沒有他們,大概我也沒辦法在這裡寫這篇遊記了。

我們在路旁點起根菸稍作休息,煙還沒抽完,就有一輛警車來到我們眼前,說是有人報警這裡出車禍,來看看我們是否需要協助,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警察的效率如此高。婉謝過警察的好意之後,我們又在路旁休息了一下子,才動身往山下走,此時已經完全沒有任何愉快的心情了,有的只是想要早點到達住宿的地方,好好的休息一下的念頭。

車子經過這麼一摔,前輪碟煞的煞車油漏光了,前輪沒煞車;車子把手有點歪掉。我們就靠著後輪的煞車一路往山下最近的機車店走去,沿途說真的我是有點膽顫心驚,我相信K君應該也是相同的心情吧。

到了機車行,加好煞車油,這時距離花蓮市還有兩個小時的路程。大概是轉倒的陰影還在,K君的車速並沒有很快,大概維持在時速五十公里以內,慢慢的沿著台九線前進。

好不容易終於在下午三點左右,到達我們接下來兩天要住的地方 - 花蓮國軍英雄館分館。當下,二話不說提著行李,跟櫃台辦好手續,就進房間休息了。

一看到床,我終於忍不住沿途的疲累,直接撲倒在床上。K君將傷口稍做清洗之後,決定出門去找醫院處理傷口,而我則留在旅館休息。

傍晚六點多,我們出門吃晚餐,另外,打算去花蓮車站看看有沒有託運服務。因為K君認為車把歪掉的車子要騎回台北,而且又是山路,可能會很困難,而我也覺得,如果讓我再搭摩托車回台北,大概我的玻璃會整個廢掉,所以我也沒有異議。

吃完蒸餃,原本我是提議騎車去車站的,可是K君說車站很近,用走的就好了。結果這個很近,讓我們走了一小時的路。我當時真應該堅持騎車去的。因為我的不堅持,結果讓我除了玻璃廢掉之外,腳也廢掉了。

回到旅館,下了幾盤棋,稍作梳洗,就上床休息了。不過我在床上翻來覆去,一直到凌晨三點多才睡著。

第二天,早上九點半起床,在市區隨便找了間早餐店解決早餐,就往我們此行的目的地 - 中橫出發囉。

雖然休息了一夜,我的玻璃還是沒有恢復,一坐上後座,整個酸痛的感覺就直接傳到腦袋裡來,不過想著可以造訪從沒去過的中橫,也就咬緊牙關撐下去吧。

從花蓮市區沿著台九線往太魯閣方向走,沿途都有明顯的路標,不太會迷路。途中我們在七十一做了進山前的最後一次補給,然後就直接往中橫殺去了。








一定要拍的到此一遊照








怎麼看都覺得有股滄桑感的K君

到了中橫入口,說什麼也得拍張照片,證明我們來了。

其實第二天的天氣並不甚好,天上雲層厚重,雖然偶而陽光會灑下燦爛的金光,但是多半的時間都是陰鬱的氣象。即便如此,我們兩個中年嬉皮還是義無反顧的跨上摩托車,往中橫前進了。

沿途的壯麗景色,實在很難仔細描述,我相信每個來到這裡的遊客,都會和我有相同的感嘆:大自然所營造出來的力與美,絕對不是人力可以達成的。而中橫雖然堪稱是台灣公路的奇蹟,也花下不少人力去開拓、維護,終究還是比不上自然形成的那股渾然天成,每一片峭壁、每一顆巨石、每一株生長在岩縫中蘶然挺立的樹,不斷的散發出自然的生命力與巧奪天工的創造力。雖然這次我們並沒有走完中橫全程,可是即使如此,中橫的壯闊景緻,還是帶給初次來到這裡的我巨大的震撼。

因為天候的因素,這次並沒有拍很多的照片,大概只拍了三十幾張而已,不過我相信下次還有機會走完全程,那時,我會再次寫下完整的紀錄。接下來不會有太多的描述,照片就可以說明一切。











這片峭壁是我們進入中橫後第一個看到的景象,我當時受到的震撼真是非常強烈。








再來一張橫拍的。

這片峭壁真正的氣勢,在照片中大概沒有辦法完全表現出來,只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會那種自然的鬼斧神工。








免不了要在峭壁前拍張照








水力發電廠








出發前就該拍的照片,一直到這時候才想起來要拍張帥氣的中年嬉皮照 XD








怎麼看都像是歐吉桑啊 XD







這是我的午餐








這是一個原住民工藝展出的地方,原本應該是個部落吧。








沿著上面那張照片的步道走進來,往右邊看就能看到這美麗的景色,讓人幾乎以為進入了世外桃源。










這是路上的一個不知名場景











同一個場景,不同的取景角度。











總是要在這樣的背景下留下足跡







慈母橋








慈母橋旁湍急的水流







這是在回程上經過一個隧道拍的,原本打算拍的應該是鏡子裡反映出清晰的景象,可惜道路顛頗,又在行進中,很難拿穩相機。


另外不得不提的一件事,在經過上面那張照片的隧道之前,有一個完全沒有照明,長度又很長的隧道,而這台嬉皮車的頭燈呈現出完全無用的狀況。去程時還好有另外一輛車在我們前面走,我們還能勉強就著前方車子的微弱燈光前進,可是回程就沒這麼幸運了,沒有車子在我們前面,完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騎車的老嬉皮用一種近乎走路的速度緩慢的前進,真是辛苦他了。










燕子洞







燕子洞








長春祠

這個已經是第四次重建的建築了,原本建這個祠堂是為了供奉那些開鑿中橫而犧牲的工作人員,不過顯然自然的力量並非人力可以抗拒,也因此這個祠堂前後經歷過三次的災難。照片中中間那一片綠,正是第三次崩塌的現場。

結束中橫的行程之後,回到住宿的地方,稍作休息,就外出用餐。也順便閒晃了一下。

第三天的行程基本上可以說是完全沒啥好紀錄的。一早起床之後,整理好行李,退好房,先去吃了早餐之後,開始在花蓮市街上亂逛,最後跑去漫畫店看漫畫看到中午,吃完午餐後又跑去百貨公司的遊樂場花了一百元破了一次三國志,然後跑去咖啡店喝咖啡聊是非,到傍晚六點左右去吃完晚餐,然後往花蓮車站出發,辦好機車拖運手續之後,搭上火車,結束這次的花蓮行。

後記:這次雖然沒有把中橫全程走完,可是中橫帶給我的震撼力也已經非同小可,而我也相信會有機會去把中橫走完的。

Friday, October 28, 2005

綠島三日遊

十月二十一日,才剛結束公司的三天墾丁行程,晚上回到家稍做整理,將行李打包好,又跑去朋友家夜宿。因為隔天十月二十二日一早,我們又要搭火車往台東去,目的地是我沒去過的綠島。以下,就是這次綠島行的紀錄。 早上六點四十五的火車,沒有位置。是的,沒有位置。因為台鐵訂票系統在開放網路訂票兩分鐘內癱瘓,我們剛好屬於沒訂到票的廣大族群。= =+

而事實上我們並沒有搭到這列火車,因為在車站外面抽煙抽到四十二分才進月台,等到到達月台時,火車已經很準時的開走了。於是我們搭上七點十分開往台東的的列車。

因為已經預知了我們沒有座位的命運,一上車我們就各自找了個舒適的門,席地而坐看起書來。看我們三個人,像不像是流落街頭的遊民。= =+

假裝用功的L君

裝模作樣的K君

十足流浪漢模樣的我

還好,過了花蓮之後,車上多了很多空位,我們終於可以擺脫遊民的狀態。就這樣一路平安的經過六小時車程,終於抵達台東車站。可是,這才剛開始而已。接下來,我們還要搭一小時的船,才能到達目的地。算一算,我們光花在交通工具的時間上就已經超過十四個小時了,不過沒關係,重要的是,這趟旅程很值得,玩的很盡興。

到達車站之後,我們搭上民宿提供的交通車,直接往郵輪碼頭出發,一刻都沒有耽擱。好不容易搭上我們搭乘的綠島之星,這時大概是下午一點半。
第一次看到渡輪有臥舖的,看看這些橫陳的肢體,很難想像這是渡輪吧。

看到這張照片,驚覺我竟然有雙下巴。我決定減肥了。\ /

經過一小時的顛頗,終於到達綠島。這期間好幾次想吐,可不是因為暈船想吐,而是看到、聽到船艙裡此起彼落的嘔吐聲,還有更噁心的嘔吐物的味道。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女士,不知道中餐吃了些什麼,嘔吐物的味道一陣陣的傳來,濃烈到讓我好幾次差點午餐就要奪口而出。不過,我還是靠著用嘴巴呼吸,平安的抵達綠島。感謝上帝,阿門。

下了船,民宿老闆已經在碼頭邊等我們。拿了出租的機車之後,先到民宿去放置行李,稍做休息。之後就展開我們第一天的自由行了。

我們沿著環島公路走,經過機場,走過市區,來到第一個景點。正確的地名我不是很清楚,不過這是一個浮潛的地點,我們經過的時候,有一大票人穿著潛水衣在岸邊載浮載沉。
這是浮潛的地方,正確的地名我不知道,不過很漂亮就是了。

正經八百的L君。

十足旅客樣的K君。

理所當然要拍的到此一遊照。

在浮潛處拍完照之後,我們繼續沿著環島公路走,大概十幾分鐘後我們到了第二個景點 -- 馬蹄橋。這座橋本身當然沒有什麼值得紀錄的地方,可是她附近的景觀就值得說一說了。

這是天然形成的一個隧道,而公路就沿著這個小隧道連接馬蹄橋。

這是馬蹄橋旁一個天然形成的洞穴,它有個出塵的名字 -- 八仙洞。那水清澈見底,可惜沒辦法下去一探究竟。

這是馬蹄橋邊靠海的一面。同樣清澈見底的海水。我想熱帶渡假小島的環境也不外如是而已。

堅持要拍到此一遊照的L君

不但拍到此一遊照還要指指點點的K君

當然要選擇有仙氣的八仙洞當背景,才能符合我的身分啊 XD

在馬蹄橋拍完照之後,大概就已經下午四點多鐘了。這時候,東北季風眼漸漸轉強,天上也開始出現厚重的雲層,我們決定先去確定晚上要泡的朝日溫泉的正確位置,其他的景點就等明天早上再一探究竟。於是我們騎著車,沿著環島公路一路狂飆。東北季風依然在耳邊呼嘯,天色也漸漸黯淡。經過大概二十分鐘左右的車行之後,終於在不遠處看到燈火通明的朝日溫泉。理所當然的稍微增加一點車速,好趕快到達目的地。

過了十幾分鐘,終於到達朝日溫泉,我們在附近拍了幾張照片,天色就已經變暗了。
為了等這個海浪,大概等了五分多鐘,雖然還是沒有捕捉到最高的浪花,但是也算可以接受了。

不堅持等到浪花就拍照的L君

等了三分多鐘才拍到浪花的K君

浪都退了才拍的我(出自K君之手ˋˊ)

拍完照之後,天已經完全黑了,我們繼續沿著環島公路往上走。途中還差點輾過兩隻活蹦亂跳的可愛松鼠。還好K君及時煞車,才不至於發生命案。

回到民宿,我們稍微休息一下之後,就出門去吃我們在綠島的第一餐。來到街上找了半天,很多商家都已經沒有在營業了。大概是旅遊旺季已經過了吧。我們選了一家鵝肉店,解決我們的晚餐。

餐後跟老闆娘聊起來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是從台北過來這裡做生意的,大概月底就要回台北了。老闆娘說,他們每年大概五月來這裡開店,等到十月遊客減少之後就回台灣去。我聽著聽著就想: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嗎?工作半年,休息半年。可是,我要什麼時候才能過這樣的日子呢?我完全不敢去猜測啊。

和老闆娘聊完天,在街上閒晃了一會兒,來到島上唯一的一家七十一,買了一些酒跟零嘴,準備回去開始喝酒玩樂,盡情放鬆一番。

回到民宿,我們先玩了一局大富翁(這已經成了我們每次旅遊必備的玩樂器具了)。這時候酒也喝的差不多,氣氛也開始high起來。然後我建議玩大老二,L君跟K君也欣然同意。玩了兩輪之後,我覺得輸的人沒有逞罰實在有點無聊,於是又建議輸的人要脫一件衣服,K君則附議贏的人可以問輸的人一個問題,而輸的人一定要誠實回答。(真的玩很大,脫衣服也就算了,還要真心話大考驗= =+)

接下來才算真是進入今日最高潮的戲碼。一開始,我連輸了兩把,不但脫了兩件衣服,還得回答一些很機車的問題。不過還好,幸運女神雖然遲到,但終究還是到了。在我輸到只剩下一件小褲褲的時候,幸運女神總算降臨,終止了我的慘敗。這時候的戰績:K君還保留內衣跟小褲褲,L君則是一件未脫,維持著衣冠禽獸的樣子。

賽事繼續進行,L君開始顯露出敗像,身上衣服逐漸減少,K君也漸露疲態。而我還是維持著小褲褲的裝備,一路披荊斬棘。

終於賽事進入尾聲,在L君率先一絲不掛全裸上陣,被拍下恥辱的照片之後,K君也不甘示弱的退除他身上最後一塊遮掩的布,而我就在時間結束時,以剩下一件小褲褲奪冠。至於L君跟K君兩位的裸照,礙於網路尺度以及我還想多活幾年的前提下,就不公佈在網路上了,有興趣的人請私下聯絡 XD

玩完脫衣撲克牌,時間是午夜十一點。稍做準備之後,我們就往朝日溫泉出發,泡溫泉去囉。

夜裡的綠島,很安靜也很黑暗。環島公路一離開民居之後就沒有路燈,只能靠著機車微弱的頭燈指引前行。也因此我們花了將近四十分鐘才到達朝日溫泉。而且風很大,氣溫很低,進到溫泉館之後,還沒泡進溫泉之前更是冷到不行。還好很快的我們就泡進溫暖的溫泉裡,享受泡湯的幸福。

在海邊露天泡湯的感覺真的很棒、很爽。當整個人泡進溫泉池子裡,只剩下一顆頭露出來,水面上是強大冰涼的東北季風一陣陣的吹拂而過,水面下卻是陣陣溫暖的海洋溫泉水舒緩全身筋骨,這種暢快的感覺,怎一個爽字了得。

當我從池子裡起身,心裡只有一個感想:每個人一輩子至少一定要來泡過一次這海洋溫泉,不然人生真的是白活了。

泡完溫泉之後,回到民宿已經半夜兩點多,於是我們各自帶著滿足的笑容睡去。

隔天,我們換了間房間,從房裡就可以看見海洋。很幸福的感覺。


這是從房間看出去的海景,蔚藍的海,湛藍的天,讓人心曠神怡呀

換完房之後,我們就出發開始第二天的行程。一出民宿第一個經過的就是現在關大哥的綠島監獄,奇怪的是昨天我們前前後後至少經過四、五次,竟然沒發現原來綠島監獄離我們住的民宿很近。= =+

不知道大哥們在這裡的感覺如何?

吃完早中餐之後,我們就往人權紀念碑跟將軍岩殺去。陽光很大,天氣很好,海風鹹鹹的味道吹拂在臉上很舒服。那次在澎湖的感嘆又從心底冒出來「這才像是在過生活呀!」

這是將軍岩。照片右邊那塊岩石,像不像一位披著戰袍,等待出征的將軍。

將軍的特寫。

跟將軍站在一塊合影的L君

又在耍寶的K君

我也跟著下海耍白爛了= =+

這不是鐵達尼,妳也不是蘿絲。充其量妳祇能勉強叫螺絲而已 XD

陽光真的很大,害我看起來一臉大便= =

這張拍的很陽光吧。我拍的,嘿嘿

原本不想搞笑的,可是拍到後來就變成這樣了,我也很納悶= =a

鹹蛋超人大戰酷斯拉?!

人權紀念碑。

人權紀念碑二

蜻蜓撼柱?!

變種無尾熊?!

好像置身希臘唷 XD

離開人權紀念碑後,隨即來到昔日羈押政治犯的監獄,當然現在已經變成觀光景點了。

兩個白爛耍起白爛來真不是普通白爛 XD

明明就是凡人還模仿耶穌咧,果然是超級白爛= =

監獄的房舍。都已經經過整修,完全看不出當時的環境了,有點可惜。

監獄牆上畫滿了思想改造、反共抗惡的壁畫。隨著時間流逝,這些壁畫也只會逐漸消失吧。

山下的建築就是羈押政治犯的地方

看完監獄之後,我們繼續往下個景點移動。來到了一個門面漂亮,裡面卻雜草叢生,空無一人的梅花鹿生態園區。連售票口都已經關閉。

既然看不到梅花鹿,那就改名叫沒有鹿生態園區好了。還得我們自己扮演鹿= =+

既然梅花鹿變成沒有鹿,那就沒啥好拍的了,繼續往下走吧。來到了觀音洞,洞裡有個被海風侵蝕天然形成的形似觀音的石頭。基於敬神的理由,沒有拍照。

一看就知道是個酒肉和尚 XD

這是觀音洞裡一個往內延伸的洞窟。這張照片曝光了八秒,原本洞裡一片漆黑。

接下來我們沿著公路來到了柚子湖。其實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湖,只是潮汐在礁岸邊侵蝕成一個類似湖的外觀。湖旁還有用珊瑚石建造的平房,只是無人打理,全成了破爛的殘磚破瓦,間且雜草叢生。

偏愛到此一遊照的L君

我怎麼看都不像是柚子的柚子湖= =+

妳以為這樣就可以變成大力士了嗎= =

這張可以拿去相親用了 XD

從這裡開始,我們就開始不斷的耍智障了= =

熊出沒注意?!

貞子怎麼改從海裡冒出來啊?!

不知所謂的姿勢

耍憂鬱

這....這..我不知道該怎麼替這張白痴照片下眉批了Orz

在柚子湖逗留了一陣子,L君跟K君撿了一些石頭,我在旁邊看海,順便理清一些思緒。然後我們就往哈巴狗與睡美人出發了。這個點其實第一天經過的時候,我就在昏暗的天色裡看到了,當時還驚嘆的跟K君說,實在很像。當然在天色光明的白天裡仔細的看,還是只有一句話:真他媽的像!

哈巴狗趴在睡美人前方,像是在守護著睡美人不受侵犯一般。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永遠是人類難以望期項背的。

拍完正經照片之後,就開始一連串惡搞照了。我想睡美人應該被我們搞的很不爽。 XD

你又不是白馬王子,再怎麼吻,美人也不會因此清醒的。

來,叔叔先摸摸

再來,戳戳。

輪到我來撫摸了 XD

一次不夠,再來第二彈

為了拍上面那些惡搞的照片,我們在這裡停留了超過半小時,而且拍我的時候,不是閃光燈不亮就是超過相機設定的待機時間,又得重頭來過。這大概是美人在逞罰我們褻瀆她吧。 XD

結束了褻瀆睡美人的惡搞行程,我們決定往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 -- 牛頭山出發。原本想要拍石門的,可是要拍石門得要搭船出海才拍的到,我們想說碰碰運氣去牛頭山附近看看能不能碰碰運氣拍到一點邊,結果卻是連邊都看不到,更別說拍了。下次有機會,一定要搭船出去拍那座天然形成的石門不可ˋˊ

石門就在牛頭的前方,可惜我們看不到>"<

我來亂入的

因為拍不到石門,心情有點小鬱悶,就在牛頭山草草拍了兩張照片就離開了,也結束了這天的行程。

回到綠島街上,找了一家商店吃K君念念不忘的海草冰。其實還真是好吃,有海洋的味道。一入口好像把大海滿滿的放進了嘴裡,很有特色的一道冰品。

那綠綠的東西就是海草,別以為是青苔 XD

吃完冰,又到七十一去買了一些零食,昨晚的存貨已經吃完了,然後就回民宿去了。

一進房門,L君跟K君就嚷嚷著昨晚沒有讓我脫光很不爽,今天一定要報仇雪恨。於是我們趁著晚餐前的一點時間又開始脫衣大老二的遊戲。

結果,這次L君又輸到脫褲子,依照慣例還是被拍了全裸入鏡三點不露的性感照一枚。

餐後我們在街上閒逛,順便買一些紀念品,全然的標準觀光客行徑,一直逛到十一點多才結束返回民宿。

第三天一早八點多我們就起床,準備搭船回台灣了。

等待船開之前,在港口邊拍下了在綠島最後的身影。
K君跟L君還是不改本性

我就比較正常 XD

這張是在船上拍的。船剛離開港口。

再見了綠島,有機會我會再回來的。
這是台東車站的門口。

回程的車票,這次沒有訂錯,也有座位。 XD

結果火車並沒有準時到台北。因為當天早上台鐵又發生事故,造成只有單線通車。我們到台北的時間已經是七點五十分了。

這次的綠島行,算是一次探路之旅,還有幾個地方我們沒去,有機會還是想要再去一次。而且,光是朝日溫泉就值得我再來造訪這個美麗的島嶼了,更何況還有這次沒造訪的景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