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3

2013‧仲夏‧扶桑祭典初體驗 III

這天算是這次日本行的重頭戲,這次來日本主要就是要看這一年一度水陸超渡放水燈大法會。 *大誤 XD

其實正式名稱是五山送火啦,上面那個是我亂掰的。可是,放水燈是真的,開始放水燈前有和尚在念經也是真的,所以也不算唬爛啦。這次主要是鎖定鳥居型的五山送火,畢竟在六個山頭放火,每個圖形間隔十五到二十分鐘,所以要一口氣看完六個圖形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只鎖定了鳥居型,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訊,最後選擇在嵐山附近,既可以看到鳥居型又能看到放水燈,可說是一兼二顧。雖然後來發現這樣的選擇並不是個好選擇就是了。

既然選定嵐山,所以這天一整天就是在嵐山地區鬼混,完全沒有安排其他行程。底下是這天的行程:

飯店(接駁車)→京都駅(公車205)→北野白梅町(嵐電)→嵐山(步行)→天龍寺(步行)→野宮神社(步行)→渡月橋(步行)→嵐山公園(阪急電車到桂換車後往京都駅)→飯店

因為行程很單純所以就不貼路線地圖,直接看照片囉。

▲看到方丈,應該就知道我又來天龍寺了,科科

▲天龍寺的枯山水

▲天龍寺的室內還是在維護中,沒辦法參觀

▲曹源池還是禪意依舊啊

以往來到天龍寺總是匆匆的來訪,不曾稍作停留;這次因為一整天都要在嵐山地區混,所以在天龍寺的時間就很有餘裕,所以我坐在曹源池前放空了好久,大概有半小時吧。說放空是真的什麼都不想,只是看著眼前的美景發呆,有那麼一剎那,真的感覺自己好像要得道了。當然,那只是一時的錯覺而已,畢竟,一介凡人如我,又怎能如此輕易就領悟到什麼人生的道理呢?

▲一片翠綠讓人心曠神怡

▲曹源池真是有各種風貌,怎麼看都好看

▲達摩

▲我就坐在左側那裏的屋簷下放空了半小時

▲不同角度欣賞,會有不同的感受

▲這是桔梗嗎?

▲這走廊會通往頓悟嗎?

離開了天龍寺,當然就順道去野宮神社囉,這也算是每次來嵐山的必經行程。

▲往野宮神社必經的竹林

▲往野宮神社必經的竹林

▲黑色鳥居的野宮神社

▲好多人祈禱自己的愛情能夠順利

▲當然也有來自台灣的祈願

逛完野宮神社也接近中午了,當然要去覓食。這天中午吃的是超好吃鰻魚飯,當然價格也是超心痛的價格。

依著在網路上找來的資訊,很順利的找到預定要吃的廣川鰻魚飯。到了廣川之後不愧是人氣鰻魚飯,因為沒有預約,兩個宅宅在門外等了好久,因為在我們前面排隊的人超多的啊。

經過漫長的等待,肚子已經餓到不行也熱到昏倒的時候,終於輪到我們入席。

▲廣川門外的造景

▲就著窗外的一片翠綠用餐,真是賞心悅目

▲閃閃發光的漆器,盛著的就是好吃的鰻魚飯

▲好喝的味增湯

▲這應該算是沙拉吧?

▲鯉魚洗魚片

▲醃漬物

▲打開蓋子,左下角印著廣川

▲主角 - 鰻魚飯登場

我點的是四千多的套餐。原本想要點更貴的套餐,但是想到還要在日本玩四天,又看看自己的荷包,最後還是點了四千多隻羊的套餐。

由於我不是美食部落客,所以實在沒辦法寫出什麼華麗的詞藻,不過還是可以稍微描述一下吃完這美味的鰻魚飯的感覺。先說鰻魚飯,鰻魚本身雖然有些細小的魚刺,但是並不影響入口,而白飯淋上了恰到好處的醬汁,搭配上烤的新嫩的鰻魚,吃起來真的是非常享受的美味;配菜部分,鰻魚配上醃過的小黃瓜,讓鮮嫩的鰻魚有了爽脆的口感,真的非常好吃;洗魚片的部分,魚肉本身很脆,配上旁邊味道跟一般芥末不太一樣的謎樣沾醬(應該也是芥末吧?),真是絕配;醃漬物的部分我比較沒有太大的印象,因為我本來就不太喜歡吃醃漬物;不過味增湯真的很好喝,跟在台灣喝的味增湯的味道完全不同,很濃厚又不會很鹹,味道恰到好處。總之,這餐四千多隻羊的花費,我覺得很值得。

廣川鰻魚飯的官網:http://www.unagi-hirokawa.jp/

吃完好吃鰻魚飯之後,就開始逛嵐山的商店街。有家店是每次來嵐山必逛的的店,裡面販賣各種特色T-Shirt、飾品、小物等等,雖然不是每次都會買東西,但是看看那些很有特色的衣服還是讓人開心。

▲就是這間店,每次來嵐山一定會來逛

一面逛著商店街,一面被高溫的陽光曬著,連Gatsby - Ice Type濕紙巾都沒辦法消除這炙熱毒辣的陽光所帶來的灼熱感,只好看到店家趕快躲進去吹冷氣消暑。後來同行的友人要幫可能成為他未來丈母娘的長輩買伴手禮,我就自己跑到上圖那家店旁的巷子裡等待。原本是在那家店裡等的,可是因為在裡面待太久又沒買東西自己覺得不好意思,就跑出來外面的巷子等了。

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又在炙熱的陽光下放空了好久,雖然可能只是被曬昏了而已。好不容易友人終於採買好禮物,我們就慢慢踱步前往嵐山公園中之島地區,準備佔個好位置拍晚上的放水燈跟五山送火鳥居。

可是,我們實在低估了烈日的威力,於是,兩個人在中之島地區找了個可以遮陽的涼亭休息,等待著晚上的來臨。然後我們兩個人就輪流在涼亭裡面睡覺了,哈哈。真的是太累又太熱了,所以在偶而有些許涼風吹拂下,真的是很好睡啊。 XD

好不容易等到了下午快六點左右,陽光沒那麼強的時候,我們兩人往河岸移動,結果早就有許多人佔好位置了,我們只好在夾縫中盡量往前推進。最後雖然沒有找到絕佳的拍攝位置,但是也還算是中段的位置,沒辦法,誰叫兩隻睡豬這麼會睡呢。

在貼照片之前先來看一下維基百科上關於五山送火的介紹:五山送火(五山送り火、ござんのおくりび)是毎年8月16日(明治維新前為農曆七月十六)在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的如意嶽(大文字山)等山舉行的篝火。因宗教・歷史的背景,所以也稱作「大文字送火」。

毎年8月16日在五山生火,將稱作精靈的死者之靈送到另一個世界。
    「大文字」(京都市左京區淨土寺・大文字山(如意嶽)。20時00分點火)
    「妙法」(京都市左京區松崎・西山及東山。20時10分點火)
    「船形」(京都市北區西賀茂・船山。20時15分點火)
    「左大文字」(京都市北區大北山・左大文字山。20時15分點火)
    「鳥居形」(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鳥居本・曼陀羅山。20時20分點火)



然後呢,我們這次鎖定的鳥居型所在地如下列,其它各文字詳細地點可以參考微基百科上的說明。

鳥居形
    所在地: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鳥居本一華表町
    山名:曼荼羅山。也稱作仙翁寺山・萬燈籠山。
    火床:108所
    大小:縱76m、橫72m
    保存會:和其他山不同,無寺之檀家世襲,由有志負責。


看完了基本介紹,接著就來看當天拍到可以看的為數不多的照片吧。

▲這是晚上要放的水燈骨架

▲水燈就從靠近渡月橋那端在浮標圍著的範圍順流而下

▲之後會在尾端那裡回收,不會造成河川汙染

▲等待著水陸大法會,夕陽西下。

▲開始放水燈囉

▲每一盞水燈代表著一個先人的靈魂

▲水燈與河對岸的燈火相互輝映

▲綿延不絕的水燈,承載著在世的親人對逝去的親人的思念吧

▲這個外國人有段很長的時間一直站著,檔到我的鏡頭啊啊啊

▲還是看不完的水燈哦

▲還差一撇成型的大文字

▲水燈不斷向下漂去

▲工作人員很辛苦的不斷點燈放水流

▲鳥居出現了

▲鳥居型

▲遠方的鳥居與水燈

看完了鳥居型篝火,我們就離開會場,結束這天在嵐山的閒晃,回飯店去吃遲來的晚餐,泡麵一碗。

雖然這次選的地點沒辦法近距離看到鳥居型,不過在河邊看放水燈也是不錯的。這是第一次參與京都的祭典,人多到爆炸,讓我覺得下次還是不要在祭典的季節來湊熱鬧好了,畢竟,我討厭在人很多的地方啊。人一多,我就覺得厭煩,即使祭典很精彩,也降低了我的遊興啊。或許等哪天我不那麼討厭人群時,再來考慮下個想參加的祭典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本處留言採預設不管理,但是如有發現廣告訊息及與主題無關之留言一律刪除。